《2020年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出炉

沃保整理
2021/04/08
鲁琳
黄冈 中国人寿
查看名片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对外发布了《2020年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0.3,较上一年下降0.8!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对外发布了《2020年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0.3,较上一年下降0.8,其中人身险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0.0,财产险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0.6!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2020年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出炉

  按照《报告》中的说法,保险消费者的宏观环境信心、行业环境信心得分均在70以上,这表明多数保险消费者真切感受到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看好保险业未来发展;个人消费信心得分略有下降,主要表现为在疫情影响下,消费者对自身消费能力和保险消费意愿的信心有所减弱,但多数消费者对于未来收入的预期仍处于信心较强区间。

  《报告》给出的消费者画像显示,1072名受访消费者中,从性别分布看,整体上男性多于女性(2.66:1),在购买过财产险的消费者中,男性占比78.9%,女性占比21.1%。在购买过人身险的消费者中,男性占比66.3%,女性占比33.7%。自2016年指数报告发布以来,调查样本中的男性消费者占比逐年上升,从2016年的59.3%上升至2020年的72.7%,表明近年来越来越多男性选择购买商业保险。

  “针对这种趋势,行业需要关注男性消费者的保险消费习惯和保障需求,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保障服务,提升消费者获得感和满意度。”对此,《报告》如是表示。

  保险保障基金称,综合本次调查结果,有以下几点启示:一是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5年处于信心较强区间,连续4年处于70分以上。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保险消费者依然保持较强信心,也从侧面印证了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保险行业发展韧性较足。

  二是保险消费者的宏观环境信心较强。我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保险消费者真切感受到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三是消费者对行业发展信心和行业政策感知信心较强。建议行业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消费者的服务满意度,努力用实际行动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满足感和信任感。

  四是个人消费信心略有下降。建议行业及时调整营销服务策略,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继续做好消费者服务工作,加快提供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优质产品。

  五是消费者对高保障价值型产品的需求迫切。建议行业及时总结相关产品创新经验,在做好风险控制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提供满足消费者不同层次保障需求的保险产品,从而满足消费者的有效需求。

鲁琳
黄冈 中国人寿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